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我市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
时间:2022-05-27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市民政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提升行动,力争在2022年底前移风易俗行动取得明显成效,高额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得到有力遏制;到2024年底,进一步形成治理高额彩礼、减轻人情负担的长效机制,婚嫁领域移风易俗成为农村群众行动自觉,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价值认同。市县(区)民政部门要积极在当地日报、电视台开设“移风易俗”宣传专栏,广泛宣传“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大力宣传倡导低彩礼、零彩礼等婚事新办事迹和经验做法,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充分利用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务公开栏村文化墙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直接面向农民群众的宣传阵地,用群众身边的移风易俗事例教育引导身边人。

二是加强专项整治,引领文明新风。持续开展“树新风 除陋习”专项行动,把“天价彩礼”作为整治重点,聚焦“大操大办”、 不文明丧葬、不文明祭祀、借教敛财、低俗娱乐、赌博等方面陈规陋习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典仪廉办或不办的良好风尚。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常态化开展农村集镇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和新型农村社区环境面貌整治。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方式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增强群众自治组织治理效能;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新型农村社区办理红白事场所标准化建设100%全覆盖。

三是加强基层建设,推进群众自治。村(社区)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实抵制高额彩礼、减轻人情负担、婚事新办、孝亲敬老等移风易俗内容。全市100%村(居)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定期公示红白事办理情况。

四是加强婚丧改革,形成良好习俗。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倡导和推广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在省级婚俗改革示范县区开展“新人喜结良缘”“福彩送福添彩”系列活动,通过新人公开承诺、宣读结婚誓言、婚姻家庭辅导、婚俗改革成果展示等方式,引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加强殡葬改革宣传教育,推行“厚养薄葬”理念,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

五是加强依法治理,树立正确导向。探索组建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开展职业婚介人员登记备案,加强职业媒人培训,签订从业行为承诺书,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红娘”的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监督,坚决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借机敛财等不良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