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打造“淮爱有约”服务品牌弘扬文明婚俗
时间:2024-03-18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为弘扬文明婚俗,今年市民政局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江苏省婚俗改革试验区改革,多措并举打造“淮爱有约”婚俗服务品牌。一是搭建服务载体。全市7个民政婚姻登记管理处建立婚姻调解室,健全落实离婚“冷静期”措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开展婚姻家庭讲座,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和婚姻危机干预等服务。二是优化管理服务。推进政府信息系统的互联互动,取消和简化一批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创设一批公园式室外颁证基地,打造具有特色人文环境的景区结婚登记点,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提升婚姻登记仪式感。三是营造文明氛围。抓住“2·14” “5·20”、“七夕”等特殊节点,通过举办集体婚礼、免费发放《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形式,利用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爱情八互”精神等具有地域特色文化,宣传文明规范婚嫁礼俗,倡导简约适度婚俗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