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民政部门多措并举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1-02-18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暖心留淮安心在外”工作的精神,市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市民政局将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对象,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公益慈善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走访慰问等服务。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足额拨付基本生活费,简化困境儿童认定审批程序,节前为4893名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1136万余元。

淮阴区民政局目前已登记外地返淮1286人,留淮678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12350人次。及时将全区855名困境儿童一季度基本生活费打卡发放到位,共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201万元。联合镇街对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出符合条件的儿童71人。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低保、特困人员过节费221.57万元。

盱眙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带队的13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全县开展困难群众精准摸排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共排查因就地过年留守人员共257名,其中:留守老人125名,困境儿童52名,滞留人员32名,困难家庭48个。坚持急难问题先救助后解难工作原则,为后续服务提供精准信息,织就志愿服务网,敲响一家家门,送达一份份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