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涟水县民政局:精准排查困难群体保障改善民生
时间:2022-05-23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民政局紧紧围绕省、市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积极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将困难群体排查整治和关爱帮扶工作摆在民政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精准排查、精准救助,保障维护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

一是大排查大走访。专门召开党委会、局办公会、社会救助工作一条线人员会议,学习文件、吃透精神,成立专班,按照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县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社会救助科10名工作人员,深入镇(街)、村(居),进行走访调研,同时加强镇(街)、村(居)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工作人员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促进全县困难群体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确保困难群体排查一户不漏、一人不漏。

二是细排查广覆盖。为保障困难群体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制定了民政系统困难群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工作措施、任务清单、责任要求,3月底,全县困难群体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全县镇(街)、村(居)2000余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参与排查。期间,县级组织培训39场,镇(街)培训34场,召开村民代表会议50余场,注册开通排查微信小程序793个。共排查出各类困难群众3.64万人,其中在保对象3.37万人,未在保对象2705人。截至4月中旬,已全面完成走访排查工作任务。

三是严督查促整改。排查是手段,整治帮扶是目的。为确保在困难群体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治整改到位,县民政局用足政策、用力整改、用心用情、应救尽救。成立4个困难群体督查指导组,开展督查指导专项行动,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属于系统内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涉及需要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通过协办、会办、联办等方式快速解决。目前,全县镇(街)救助困难群体608户,救助突发火灾导致困难群众3户、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12户,发放临时救助金19.35万元,为51户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低保,33户困难残疾人申请办理两项补贴,32户特困供养对象办理申请特困供养及24户困境儿童申请办理生活补贴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