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留守儿童关爱全方位 困境儿童保障不缺席
时间:2019-10-28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淮安市淮阴区探索“153”工作法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但在全民普遍奔小康的同时,还有这样一个群体,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求欢的他们,不得不早早地离开父母亲情的怀抱,扛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忍受着与花样年龄不相符的孤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他们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爱。

通过摸底排查,截至目前,淮安市淮阴区共有困境儿童297名,留守儿童1927名。近年来,淮阴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儿童优先,以“民心党建”工程为抓手,探索“153”工作法,即建立起区政府主管,镇(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动态关注的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儿童保障“一个平台”,夯实组织、政策、资金、宣传和阵地“五大保障”,健全精准排查机制、职能关爱机制、督办落实机制等“三大机制”,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之家”阵地建设,凝聚关爱合力,确保关爱到位。2018年12月省苏中苏北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会在淮阴区召开。马头镇“爱在明天”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渔沟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分别于2017年9月、2019年9月被淮安市政府评为“最具影响力项目”。2018年,该区妇儿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

                                                                                                             加强领导  统筹开展工作

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26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区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覆盖到边、监护到位、关爱到人”的管理网络,形成政府主管、民政牵头、乡镇主抓、各相关部门配合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区政府与各成员单位及镇、街道签订职责清单,建立激励问责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组织领导和部门职责。先后出台了《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困境儿童基本养育费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关于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的实施方案》、《关于2019年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验收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年发放困境儿童保障金400余万元。率先在全市建设首家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淮阴区在马头村村部、菜趣园、兰趣园、漂母祠、枚乘故里等5个点配备基础服务设施,打造马头镇留守儿童关爱基地。开设舞蹈、绘画等兴趣班,并成立亲情热线,邀请志愿者对留守儿童开展才艺免费辅导。该基地自成立以来,共接待市内外留守儿童86批次7900余名,促进了儿童身心发展。

三年来,全区投入300万元资金,依托学校和村部兴建徐溜、渔沟、三树、南陈集、高家堰、刘老庄镇省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内设音乐室、4点半课堂、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10多个功能服务室,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课外辅导提供去处。截至目前,淮阴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辍学率为0,适龄就学率实现100%。

                                                                                                          规范运营  加大购买服务力度

2018年,淮阴区投入23万元福彩公益金,购买社会组织公益社工师事务所服务,对徐溜、渔沟两所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儿童开展“一对一”走访关爱。全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共组织开展走进市博物馆、英语文化周、瞻仰周恩来纪念馆等36项系列活动。同时,该区充分利用企业和社会组织影响力筹集社会资源,组织渔沟新瑞鞋业等10多家企业筹资100多万元,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捐款捐物,受到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好评。

2019年,淮阴区通过政府招投标平台投入30万元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对全区6所省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服务儿童开展结对关爱系列活动。

                                                                                                               开展活动  确保关爱到位 

自2017年以来,淮阴区开展“童享生日”活动,实现困境儿童生日愿望。定期为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免费体检活动。联合区内企业开展春风送岗活动,送出岗位500余个,引导留守儿童父母就近就业。与此同时,利用每个镇(街道)邮政投递员工作便利,每个月对属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入户动态关爱。实行每周上门,对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属地儿童福利督导员,有效打通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区每年暑期均投入资金50万元,成立中小学留守儿童暑期教育辅导站,截至目前共成立75个。开设300余个兴趣社团,定期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儿童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2018年以来,该区利用校站结合方式,对留守儿童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每月与家长通一次电话,每学期给家长写一封信,使留守儿童“学有所教、情有所依、困有所帮、托有所管”,努力营造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培养其健康的人格、高尚的品格。

高家堰、徐溜、马头等镇暑期教育辅导站秉承因地制宜原则,每年均根据儿童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各种适合儿童参与的活动。开设了阅读写作、书法、绘画、象棋、足球、京剧等20多个兴趣班。联合“小城大爱”、南京汇趣教育组织等社会各界公益群体,组织孩子走出校园,开展夏令营活动,观赏本市16个景点,开展浙江横店影视基地游学活动。联合区团委、区检察院等单位,为孩子们组织了“阳光巴士公益游学营”活动。引进十多名比利时志愿者教师和十几名志愿者大学生走进高家堰开设别开生面的课程,拓展了学生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