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淮安金湖:着力推进殡葬设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05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金湖县把殡葬设施建设作为民生大事来抓,统筹谋划,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生态融合。该县从构建惠民殡葬、生态节约、健康文明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出发,按照“减少总量、优化存量、提档提质、节地生态”的要求,编制出台了《金湖县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对全县殡葬设施进行了统筹规划。从过去的83个公益性公墓中重新规划了18个镇级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集草坪葬、树葬、花坛葬和立体安葬于一体,节地生态安葬比例将达到100%,充分满足群众“逝有所安”。

奖补激励,助力推进。该县出台了公益性骨灰处理设施建设奖补办法,计划两年内投入700多万元,对全县新规划的18个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进行奖补,对按时按标准完成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的,给予每个公墓40万元的奖补,确保镇级公益性殡葬设施又好又快发展。

惠民为民,树立新风。该县建立和完善了基本殡葬服务减免制度和节地生态安葬集中守灵奖补制度,城乡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乡镇覆盖率已达100%,初步形成了满足城乡居民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县财政共投入1千多万元用于殡葬惠民政策奖补,有效激励城乡居民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积极性。

(金湖县民政局  高峰)

通联:江苏省金湖县民政局

电话:0517-8688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