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盱眙县民政局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改革
时间:2019-11-12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根据盱眙县委颁布的《重点改革项目推进清单》要求,盱眙县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化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改革,在原穆店敬老院、原黄花塘敬老院、原黄花塘养老中心三个养老机构开展“公办民营”试点工作,提升该县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一是减轻政府负担,提高社会效益。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公办民营”后,基层政府不仅变服务提供者为服务监督者,也实现了投资方向的战略转变。在保障养老机构兜底功能的前提下,敞开大门为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养老机构接收对象将从本镇五保户逐步对外开放,接收社会老人,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提高社会效益。

二是盘活政府存量资产,降低“门槛”。一方面,改制使得原先闲置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公共资产保值,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公办民营”前,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已由属地政府投资建好,减轻了社会经营者前期投入的经济负担;此外,政府还协助机构办理相关的经营手续,社会经营者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无形中降低了社会力量进入养老行业的“门槛”。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经过改制,养老服务机构在经营上相对独立,由过去依赖政府转向依靠市场,从而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促使经营者在管理上狠下功夫,想方设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提升入住老人的舒适度、满意度,在老百姓中树立良好口碑。

(盱眙县民政局 乔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