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三级联动惠民 尽在加减乘除
时间:2020-11-17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民政局主动作为,对重病患者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排查,区、镇(街道)、社区(村)三级联动,通过做好加减乘除,高质量推进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等惠民政策落实,多措并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加项目加部门 主动救助“一管到底”

采取一门受理、综合施救、多业务口推进等办法,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枢纽作用,构建“临时救助+”的急诊救助模式,对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先视情给予临时救助,再根据不同致困原因和需求“转诊”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基本生活持续困难的“转诊”到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供养,真正做到对困难群众“一管到底”。

减手续减流程 让“急救”真救急

从“群众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清江浦区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审批事项改革,将“减”做足做到位,将特困供养和小于1000元的小额临时救助审批由镇政府组织实施;同时,推进减证便民,推行“一证一书”申请模式,取消民主评议,取消审核审批期间公示,实行长期公示。通过减少“公文旅行”提高办事效率,让临时救助这类救“急”政策能第一时间覆盖困难群众,各镇(街道)和村(居)设立温情社会救助窗口,一次性受理困难群众诉求,让办事群众“找得着门,问得到人”,知道“找谁办,去哪办”,真正做到“进一次门,办一次事”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物质救助与精神关爱 “乘”倍的效果

将“急难家庭救助和关爱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救助服务效果,并由社会组织有针对性地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人文关怀等服务,开展“物质救助+精神关爱”的新救助模式,并与轻松筹合作,帮助困难家庭向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项目开展以来,借助轻松筹网络平台,帮助36户困难家庭筹措了医疗资金,共募集善款近100万元;社会组织针对救助对象不同情形,开展30余次心理关爱活动;协助50余户困难家庭申请救助帮扶。

提标准除费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及时出台《清江浦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核算评估办法》,确立低保补差最低标准,明确家庭收入测算标准,细化了大病、残疾人、未成年人、外地务工等各类对象扣减标准,制定大病、重残“单人保”政策。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差分别由原来413元、362元提高至452元、463元,有效避免了“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的悲剧发生。(王晓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