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淮安市清江浦区深化村民微自治探索现代社区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11-20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以推进网格化村(社区)治理为抓手,以网格为单元,搭建协商民主议事平台,构建网格自治协商民主议事工作体系,调动基层群众、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基层公共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了一批如党建+网格议事、党建+协商民主、党建+院落议事等“微自治”形式,走出一条契合城市社区实际、可复制的现代社区治理新路径。

QQ图片20191206171831.jpg

一、夯实“三支组织”,提升现代社区治理主体能力。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建设“六有”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支部建在网格上,切实增强了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完善基层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加强居民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结合实际修订居民公约、居民自治章程等,有效推动社区居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扩大了居民民主参与社区治理范畴。强化基层协商民主议事组织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城乡社区网格自治协商民主议事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搭建民主议事平台,推进网格内“微自治”,实现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理清“三份清单”,明晰现代社区治理服务范围。制定社区公共服务指导目录清单。重点围绕社区劳动就业、慈善救助、卫计、养老、文体和教育等,全面梳理六大类服务事项,形成社区公共服务指导目录清单。制定社区协商民主议事清单。聚焦群众关切,对社区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共性和个性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内容,形成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内容清单。制定社区自治互助服务清单。指导社区对辖区各类社会资源进行筛选,聚焦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着力便民服务,鼓励各类社会力量提供无偿、低偿、有偿公益服务,形成社区自治互助服务目录。

三、打造“三维平台”,完善现代社区治理服务载体。创新社区服务平台。推行“全科受理、全能服务” 、“一口受理、一岗多职”等服务模式,实行AB轮岗制度,提高社区窗口服务效率,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流程。建立协商民主议事平台。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指导社区积极开展“微自治”协商;打造“协商民主议事墙”,宣传展示社区治理协商典型事例。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平台。出台《清江浦区关于深化全区“三社联动”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和公益服务品牌项目大赛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扎根社区、服务居民。

四、建立“三项机制”,保障现代社区治理常态长效。打造服务多元运行机制。聚焦社区党建、社区治理、便民为民,建立“专业化” 队伍,提供“多元化”服务,实现“多样化”保障。制定协商议事长效机制。出台推进基层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实施意见,将网格自治与协商民主相融合,形成了协商民主“7+X”模式,“四+四”步骤,实现网格 “微自治”。建立科学考核推进机制。实施政社互动,开展社区减负和双向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谐社区综合考核办法,完善居民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加居民满意度在考核中的比重,形成科学、合理、公正的现代社区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