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着力建设诚信救助体系 树立诚信救助品牌
时间:2020-12-13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民政局围绕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积极创新,拓展思想,着力建设社会救助信用体系,全力推进社会救助诚信建设,预防措施和打击骗取社会救助行为,树立诚信救助品牌。2020年11月23日,清江浦区出台了《社会救助融合发展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救助对象失信惩戒机制,推动社会救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违规经办人员和“骗保”、“赖保”、“闹保”等对象进行双向惩戒,打击遏制社会救助对象及相关单位的各种失信行为,倡导守信光荣、失信可耻,净化社会救助诚信环境。

清江浦区在推行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中,将签订“社会救助诚信承诺书”作为申请救助必要条件,不断提高困难群众诚信申请意识。对于守信人员,在申请救助环时候给予简化程序,主动退保时候给予适当延缓退保时限,在重要节日期间给予适帮扶慰问。对失信人员给予教育引导、诚信约谈、联合惩戒等措施,使其认识到失信行为承受的后果。《意见》明确提出,对七类社会救助对象失信行为对象列入“失信名单”,有效期限最长为2年,对社会救助对象失信行为实施10种联动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