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淮安市淮阴区:立足“三化”推进社工服务站试点建设
时间:2020-12-21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政工作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淮阴区积极按照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与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融合发展的思路,在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结合区情实际突出以建设镇(街道)社工服务站为抓手,适时的提出“一年全面试点、两年拓展延伸,三年深化完善、四年固化模式”的工作目标,立足“三化”,深入推进全区社工服务站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有效地破解了长期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基层力量薄弱这一难题,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图片4.png

建设标准化,确保量质并举

将视觉识别、功能设置、管理制度、服务内容以及绩效评估等纳入标准化建设体系,对全区13个镇(街道)社工服务站统一进行改造。

2020年5月26 日,“淮阴社工”标识正式确定并在社工服务站统一使用。

全区社工服务站实现了名称统一、标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区域墙体视觉统一、社工服装样式统一。

图片3.png

服务专业化,确保增能提效

社工服务站建设作为一个创新项目,在服务内容上,坚持以社会治理创新和群众迫切需求为导向,以“运作实体化、服务精准化”为目标,对各镇(街道)社工服务站服务内容差异化定位,以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为重点,将民生兜底需求作为社工服务站发展的驱动力,有序向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以及公益慈善等其他民政领域延伸,稳步推动全区社工服务站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

社工服务站作为镇(街道)民政工作的专业支撑,有效弥补基层民政缺少专业人员和人手不足的短板,立足社会救助经办服务,重点协助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经办过程中的申请办理、信息排查、家庭调查、政策宣传、绩效评价等工作。截至11月底,共协助镇(街道)受理申请经办服务3200余件,接待群众7500余人次,开展民生救助政策宣传280余场次,走访排查46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为特定困难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特别是注重与民政困难群众探访服务工作有机衔接,重点围绕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缺乏关怀照料的高龄、空巢、独居、孤寡老年人以及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重大变故的高风险对象、重点对象,及时跟进专业社工服务,转介链接救助服务,确保重点对象月探访率达到 100%,高风险对象第一时间走访到位。如今年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年度提标,除需要逐户走访调查核实外,还需要在全国低保信息系统中对保障金进行复查变更,工作量大,时间紧迫。但有了社工协助后,各镇(街道)比往年提前了近一半时间完成。王家营街道营东社区原来有一位缠访的老上访户,因为吸毒和四处上访家徒四壁,各种政策外诉求让街道办苦不堪言。社工介入后,多次到他家里走访谈心,用真心打动了他,了解到他有就业需求,便提请街道办为他安排了保安工作,有了收入,生活改善了,他也彻底息访了。 

在做好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的基础上,有重点、分步骤向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民政工作领域发展,打造一批以专业社工为引领、以专业服务为抓手的社工服务品牌,为居民群体提供深层次、特殊领域、具有特色的专业社会服务。如长江路社工服务站在社区开展“爱无界青少年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刘老庄社工服务站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少年志留守儿童成长计划”、“女童关爱保护”等项目;王家营街道社工站围绕养老服务工作,开展“银龄1+1邻里互助”、“青葵园儿童成长园”等项目。

图片1.png

保障制度化,确保可持续推进

建立起民政部门牵头、镇(街道)主抓、社会组织协同的三方联动机制,统筹落实社工站建设运营的人财物保障。

区民政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建立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建设标准、运行模式等作出了规定。同时明确要求对民政各领域资金专项资金、福彩公益金等进行集中统筹,实行统一编排项目、统一整合招标的方式,纳入年度预算,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将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区民政局2020年度民生实事重点工作项目和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区领导多次深入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

首批公开选聘的22名社工平均年龄26周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9名社工持有助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证书,持证率为40.9%。

2021年,淮阴区将按照既定方案,将镇(街道)打造成集民政各项业务、专业社工于一体的新型基层民政综合平台,培育扶持一批基层民政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带动实施一批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使基层民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资源更加多元、水平更加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