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极端天气保民生 服务群众有温度
时间:2020-12-30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临近元旦,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来我市普遍遭遇较强雨雪天气,气温也明显下降。为应对恶劣天气给困难群众可能带来的困难,清江浦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八项措施打出保障服务民生“组合拳”,切实帮助各类困难群众安全、顺利过冬。

“寒冬送温暖”全面保障民政服务对象。为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12月22日,清江浦区印发了《清江浦区“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方案》,迅速对低保、特困供养、困境儿童、空巢和独居老人等重点特殊民政服务对象的防寒保暖和生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迅速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冻饿死伤等极端事件。

“救助备用金”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今年以来,清江浦区为每个镇街安排了3万元备用金,用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面对极端天气,各镇街及时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为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的困难家庭提供先行救助,为他们提供棉被、棉服等防寒物资,保障服务对象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截至29日晚,共排查出555户次困难家庭缺少棉衣、棉被防寒物资,已购买棉衣、棉被555套,已发放棉衣92套、棉被134套,剩余部分抓紧连夜发放,确保全部发放到位。

“温情救助网”确保救助政策精准落地。通过积极落实《清江浦区社会救助融合发展改革实施意见》,该区充分发挥镇(街道)“温情救助”窗口功能作用,加强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综合运用,织密织牢“温情救助”一张网,让信息多跑腿,让困难群众少跑甚至是不跑路,最大程度地把党和政府的救助政策精准、便捷、高效落实到位。

“未雨先绸缪”提前准备各类救助资金。新春佳节将近,为确保各类救助资金及时发放,该区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低保、特困、残疾人、困境儿童、临时救助等各类资金已经提前落实到位,待佳节到来即可第一时间发放到位。

“节日补助金”让困难群众过好祥和的春节。该区按照低保对象每人100元,特困供养对象每人500元,困境儿童每人100元的标准准备了春节节日补助资金,为困难群众送上75.4万元的“节日大红包”,让困难群众天寒心不冷,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真情送温暖”关爱帮扶特困家庭。该区按照《2020年清江浦区城镇特困家庭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好对城镇特困家庭的春节慰问帮扶工作,按照每户不低于500元标准安排帮扶资金(物资)150万元,同时对特困家庭在生活上关心,在精神上关爱,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自己的努力下,逐渐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联动式巡查”妥善安置流浪乞讨人员。极端恶劣天气期间,该区持续开展以公安机关为主、城市管理部门协作、民政部门和镇(街道)积极配合的街面“联动式”巡查,充分发挥“区、镇街、村居”三级网络机制,对重点点位和区域进行全覆盖、立体化、无死角、不间断的动态巡查,确保不发生冻饿死伤等极端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