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淮安市清江浦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1-01-20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2021年1月20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浦楼街道延安路社区第七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圆满结束,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这也为清江浦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截至1月20日,历时三个月103天,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要求,各镇(街道)和村(社区)扎实推进、稳妥有序、严密组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把牢时间节点、把握工作流程、把准政策口径,精细指导,扎实推进,全区114个村、社区率先在全市圆满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各项任务,全面开启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过本次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委会成员621名,其中主任114名、副主任211名、委员296名,100%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100%实现入额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全当选”。新一届委员会成员平均年龄38.2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5%,女性成员占54.42%,在年龄结构、党员比例、学历结构、性别结构等方面,较往届均得到大幅优化。

举手通过.JPG

一、“三个全面”强化领导

一是全面部署落实责任。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审议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文件,10月10日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10月区委书记朱海波亲自赴相关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专项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镇两级分别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夯实主体责任。二是全面指导精准要求。全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项工作组,对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控。区委组织部会同区民政局加强业务指导,按周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制作《换届工作操作指南》,先后7次举办全区村(社区)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工作阶段推进会6次。三是全面督查扎实推进。落实“双联直挂”责任制,区四套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镇(街道),区成立6个工作指导组对114个村(社区)分片指导。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包到村(社区),直接过问、直接指导、直接负责。

二、“严把三关”依法依规

一是严把人选关。在人选资格审查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格把关,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实施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资格联审,确保人选综合素质全面过硬。累计审查1332人,对37名不适宜人选作出调整。二是严把程序关。编制印刷《换届选举操作指南》,组织开始换届试点观摩,下发《换届工作提示单》落实换届业务指导。区民政局围绕换届重要节点开展阶段性业务培训6次,做到要求清晰明确、落实到位。三是严把选情关。开展班子任期考核、民主评议等工作,全面掌握社情村情,民情选情;通过选举模拟、选情分析会、现场答疑等形式,精准分析选情,逐社研判情况。制定《清江浦区村(社区)“两委”有关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对全区114个村(社区)全面“过筛”。

三、“三个联动”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纪委监委、政法、公安、宣传等多部门联动,全力服务保障,狠抓选风选纪,护航换届选举。通过严密部署,周密组织,依法操作,确保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全程严、全面稳。二是强化宣传联动。全方位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换届政策,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刊登公告、发放公开信、辅以微信群等形式,营造浓厚换届氛围,做好换届动员和精神传达。三是落实防控联动。积极应对疫情风险,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选举安全,按照“一村(居)一方案”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夯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精准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对居家隔离未满14天人员实行流动票或委托投票。在选举现场做好亮码测温登记等防疫工作,按照指定位置就座,控流程、控集聚,维护现场秩序,保障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站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清江浦区将继续落实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新老班子平稳交接,做到工作不断线、事业不滞后、服务不停歇,把换届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切实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及服务水平,连接政府与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在推动基层治理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