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淮阴区坚持“五个加强”创新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02-07  来源:淮安民政局 作者:    字号:[ ]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淮阴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严格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坚持“五个加强”,推进“两委”换届工作。截至1月29日,全区259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成员共1164人,平均年龄39.4岁,其中, 女性成员348人, 占比29.9%;大专及以上学历719人,占比61.8%。村(社区)书记、主任实现100%“一肩挑”,100%一次成功,居委会参选率达98.56%,村委会参选率达94.8%。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摸底。为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淮阴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13个驻点指导组。区委董书记带队分片区召开“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逐镇(街道)、村(社区)过堂分析换届选举可能存在的困难问题,了解把握干部思想动态,班子年龄、学历、性别比例、资格认证等情况。与此同时,还安排专人会同驻点指导组分赴镇(街道)进行调研摸底,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方案,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开展试点,积极探索经验。为了确保全区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淮阴区决定先行开展试点,为全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经验。2020年10月下旬,淮阴区确定在群众基础比较好的渔沟镇杨庙村开展试点工作,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点对点进行指导。2020年11月24日,淮阴区渔沟镇杨庙村承办了全市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试点观摩会,省民政厅、市“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并对淮阴区把好“三关”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即一是把好“细”字关,不漏一人做好选民登记;二是把好“实”字关,逐一过堂做好候选人提名;三是把好“严”字关,依法依规做好投票选举。

三、加强各项流程,夯实分级培训。本届村(居)委会选举首次与村(居)党组织选举并轨进行,淮阴区在时间节点、工作步骤上进行了明确,依据选举规程将整个选举工作划分为村(居)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投票选举、总结验收等五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中的各个环节的程序、步骤等进行细化,为选举工作有序、依法、规范进行奠定基础。组织签订换届纪律责任书、承诺书、保证书,严格执行“五选十不选”、“三个一律”,让工作人员、干部群众明底线、知红线,确保整个换届选举过程风清气正;定期向各镇(街道)发送提醒通知,强调各阶段的程序、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确保换届选举程序依法依规。淮阴区先后5次对镇(街道)分管人以及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选举工作政策不走样、程序不减少。

四、加强疫情防控,确保选举安全。淮阴区民政局会同区卫健委加强换届全流程管理,选调精干力量20余人赴各镇(街道)巡回指导2000余人次,督促镇(街道)细化防控措施,落实“五方”责任,规范应急处理,严格落实人员信息登记、健康检查核验、防御宣传培训、场地防疫消杀、防疫物资准备、突发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安全无风险。

五、加强执纪问责,确保风清气正。在换届工作中,淮阴区民政局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会同区委组织部通过发送一封公开信、印发一本纪律口袋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签订一份纪律承诺书、畅通一个举报渠道“五个一”措施,明确换届纪律要求,让党员群众和参选竞选人员明底线、知红线,共谈心谈话2069人次、发放纪律口袋书2580余本、签订纪律承诺书3108份,实现换届纪律“三个100%”。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部门组成的换届纪律督导组,坚决执行“三个一律”,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严肃严格执纪,保持对不正之风的强大震慑,营造风清气正、乾坤朗朗的换届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