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272/2019-00001 发布机构 淮安市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失效日期
名  称 2018年淮安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淮安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时效说明
2018年淮安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淮安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安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安市健康东路106号淮安市民政局;邮编:223000;电话:83762643;传真:83771475)。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淮安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推进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 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局党政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局机关政务公开由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具体由办公室负责抓落实,由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而增强了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载体,形式多样。我局在提出“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政务公开工作宗旨的同时,还编制了《淮安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务信息并及时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主动接收人民群众监督,并在本机关政务微信、微博上及时公开动态信息。
(三)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全方位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以老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民生问题为重点,由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布相关政策。及时整改落实出现的各类问题,促进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文件138件,民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8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2次;开展了政策解读,发布政策解读数量7篇。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
四、 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诉讼请求。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审批、服务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事项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为此,我局落实以下工作:1、继续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将市民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主动告知,并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民政行风作风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作为提升行政效能的有效途径。2、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在做好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同时, 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指导各单位做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工作信息的公开,保障公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情权。3、继续搞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加大对内宣传力度,增强局系统全体职工的公开意识,使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一起,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将民政工作的各项最新进展通过政务公开的平台,及时告知公众,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努力探索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对市民政系统公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增强政务公开政策的界限的把握,做到公开与不公开内外有别,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民政的常态工作。
 
 
2019年2月18日